雖然孔子說三十而立,但是當年紀漸漸邁向三十歲的時候,發現自己根本就立不起來阿,反而覺得生活有很多的無奈。

身旁的朋友一個一個走向婚姻,其實也不是因為不想結婚,而是在權衡之下發現婚姻對現在的自己似乎沒有甚麼幫助,孔子又說先成家然後立業,是因為還沒有成家所以現在無法立業嘛?除了一直被炸之外,發現原來自己也開始面臨生離死別,也許看著是別人的facebook或者是別人所分享的照片,看著他們寫下的文字,面對死亡竟然已經開始出現在生命之中了。

前幾天看了朋友陪自己的父親回大陸省親的照片,他父親的家族原先在中國是個大戶人家,房子很大,是有自己庭院的那種,後來因為國共內戰,父親跟祖父先撤到香港,然後逃來台灣,那些還來不及一起逃出來的,有些被當時的共產黨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有的死亡、有的受傷。事隔幾十年之後,他陪著年事已高的父親回到家鄉,當父親跟姑姑們相聚那刻,是難過也是感動,訴說的過去小時後的種種,然後說著父親離開後的生活,停留在大陸只有幾天,在要離開的時候,姑姑們如同小孩般吵鬧著,說這是最後一次看見他父親了,他們再也不會回來了。當朋友跟父親回來後的半年,姑姑們相繼離世,雖然我不認識他的姑姑,但是看見那些文字真的覺得心好痛。

過了幾天,我看見另一個朋友放了一張他的父親與他家貓一起在陽台上曬太陽的照片,覺得那張照片看起來真是溫暖阿,想不到又隔了幾天我看見他的動態寫著"又過了次個頭七,在泛淚的眼眶,眼中的景象停留在靈柩,我會好好撐起這個家,我會照顧你最疼愛的媽媽...",我才驚覺到原來他父親已經離開了,雖然我也不認識他父親,但看見他寫的內容,我忍不住一看再看,自己也好傷心。

原來,現在,這個年紀,就已經要開始面對死亡。我其實很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rincessstupid 的頭像
    princessstupid

    Princess Stupid

    princessstup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